AnSwErYWJ's Blog

科普|云计算的四种服务模式介绍

字数统计: 459阅读时长: 9 min
2017/03/23

本文将介绍SaaSBaaSPaaSIaaS这四种云计算服务模式,并分析之间的联系和区别。

四种服务模式介绍

  • SaaS(Software as a Service):软件即服务,SaaS公司提供完整并可直接使用的应用程序,用户通过网页浏览器即可接入使用。比较知名的SaaSGoToMeetingWebExSalesforce
  • BaaS(Backend as a Service):后端即服务,为移动应用开发者提供后端云服务,包括云端数据存储、账户管理和消息推送等,简化了应用开发流程。这里推荐一篇对BaaS介绍的文章
  • PaaS(Platform as a Service):平台即服务,也被叫做中间件。用户通过Internet可以使用PaaS公司在网上提供的各种开发和分发应用的解决方案,比如虚拟服务器和操作系统等,软件的开发和运行都可以在提供的平台上进行。不仅节约了硬件成本,更大大提高了协作开发的效率。比较知名的PaaSGoogle App EngineMicrosoft AzureAppFog
  • IaaS(Infrastructure as a Service):基础设施即服务,用户通过租用IaaS公司的服务器,存储和网络硬件,利用Internet就可以完善地获取计算机基础设施服务,大大节约了硬件成本。比较知名的IaaSAmazonMicrosoftAliyun等。

四种服务模式的关系

  • PaaS构建在IaaS之上,在基础架构之外还提供了业务软件的运行环境。
  • SaaSPaaS的区别在于,使用SaaS的不是软件的开发人员,而是软件的最终用户。
  • BaaS属于PaaS的范畴,但两者也有区别。BaaS简化了应用开发流程,而PaaS简化了应用部署流程。

云计算的四种服务模式介绍

Reference

CATALOG
  1. 1. 四种服务模式介绍
  2. 2. 四种服务模式的关系
  3. 3. Reference